close

《魔球》

魔球

作者:東野圭吾

出版社:皇冠文化

開陽高中的黃金搭檔──天才投手須田武志和捕手北岡明雙雙被刺身亡,須田的黃金右臂甚至被整隻鋸下,下落不明。兇手的樣貌和殺機都成謎,兩起案件唯一共通的線索,便是北岡曾在紀念照寫下、並一同出現在須田屍體旁的「魔球」二字。隨著調查越發深入,高中生兇殺案的背後,竟隱藏著大企業不可告人的機密和一觸即發的炸彈危機!當「魔球」真實的樣貌越來越清晰,原本滿心以為會隨著死亡永遠沉睡的秘密,也將完完整整地攤在陽光底下……

 

當秘密不再是秘密,甲子園中央的身影,竟是旁人無法想像的孤獨與悲涼!

我想只要有接觸推理小說的人,對東野大師絕對不陌生,《魔球》雖然為東野早期的作品,卻也不失目前的水平,甚至更上層樓!一直到我放下這個故事,它的身影仍然在腦中盤旋了好幾天還未散去。連寐雲這種對棒球一問三不知的人都會愛上《魔球》,由此對東野的實力又更加崇拜了。

 

我很肯定《魔球》是本好書,卻很難從任何一個角度談這本書,因為它是我見過涉獵最多層面的推理小說,而每一個層面又都值得細細探討。除了驚豔的推理還帶入——單親家庭、劈腿、教師的職責、負傷的運動員、手足情誼……等等元素,而串起這條連結的卻是"自私的犧牲"。若非中條聽信權位的誘惑,自私的犧牲與明代的未來,就不會造成武志偏激與執著的個性,進而鑄下無法挽回的過錯。這場悲劇的布幕根本不會被掀起。

 

犯事後,我想最痛苦的人還是是武志自己,可當時又有誰明白武志看似堅強的面具下的孤獨徨恐?看完他留給弟弟的遺書,寐雲竟然紅了眼(這可是推理小說!推理阿!)。他牽掛養母,而犧牲自己的勇氣令我動容,卻也生氣他的衝動,因為這對他的弟弟來說何嘗不是一種自私?雖來他說不後悔,但親手鋸下自己哥哥的右臂,在心中刻下的沈痛定會永生擱淺。

 

感嘆之餘,對於東野安排的懸疑情節、再加上穿插其中的爆炸案,漂亮的推理過程讓寐雲除了佩服,還是佩服。每一次的抽絲剝繭都讓我心跳加速、跟著劇情緊張,恨不得自己有一目十行的能力,快點翻到下一頁一探究竟,但是隨之而來的往往是更多的謎團、更多的疑問,實令我一個頭兩個大卻又欲罷不能。整樁案件的前後也布置的十分妥貼,是一本推理滿分、劇情滿分、難得一件的推理小說。能夠做到這樣的,除了東野大師還能有誰呢?

 

人生只有一次,當中我們需要投的只是踏實的直球,而偶爾穿插的曲球或許也是種不錯的嘗試與改變,但切莫聽尋魔球的誘惑,投下無法挽回的後悔。

 

arrow
arrow

    Jess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