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妳在誰身邊,都是我心底的

妳在誰身邊,都是我心底的缺

作者:橘子                                                                         

出版社:春天 

曾經,我有個遺憾                                                  
在該說我愛妳的那個當下
我選擇了沉默
而今,就算我有再多的成就,擁有再大的世界
都沒有辦法讓我買回那個錯過的當下

我不後悔,我只遺憾
雖然,妳在誰身邊,都是,我心底的缺

「問你一個問題,人在什麼情況之下,會想要問對方你愛不愛我?」
『當愛著對方,也想被對方好好愛著的時候。』幾乎是想也沒想的,他回答。
「當想要不顧一切去愛的時候,甚至想要捨棄一切和對方逃跑的時候。」我說,
「所以,你愛我嗎?」

 

『青澀、自私、隱瞞、笨拙,卻純粹。

曾經我一直不明白為什麼橘子的書會掀起那麼多人的轟動,國、高中的學生幾乎是人手一本;好奇心使然,我也跟隨流行,和學妹借了當時橘子剛出版的新書《不只是朋友》。說真的,那書甚至看不到一半,就被我擱在床頭了。那時我認為橘書也只不過是包裝精緻點的言情小說罷了,還有過多的粗話也令人無法忍受,和同期出版的《微雨之城》相較,更顯迂腐。

 

直到最近,因緣際會下再次和橘書相逢,才明白我究竟錯的多離譜。

 

陳富、奇奇、陳浩、詩茵。因命運彼此牽絆,又或者被命運相互玩弄的4人,不曉得讓我的感情氾濫了多少次。我很欣賞奇奇的個性,懂得取捨,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雖然她的旅程總是風霜雨雪的顛頗,但就同陳富所說,我確信最後她一定會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人生。之後,我又google了奇奇提過的那首歌──蔡依林的"酸甜"。

那一天 扣著指尖 不問什麼 我就相信 我們會永遠
那一年 沒有宣言 但抱著你 我曾擁抱全世界
 
哭過了笑過了的瞬間 愛只是暫借來的時間
堅持過諒解過卻瓦解 混合著心酸 點點
還有 陽光的溫暖    愛一個人的酸甜......

(詞:李焯雄 /曲:薛忠銘)

 

 

『沒有人喜歡孤獨,只是害怕失望。』──挪威的森林

很奇奇作風的歌,很酸甜的愛情。該恨協理的自私嗎?若不是她,賴總和奇奇會有一片最美的天,但不可否認,愛情裡沒有"無私"這個詞,換做是我,付出十年的感情,怎麼樣也不願放手的。即使協理為愛情煞費了這麼多心思,命運仍舊帶著嘲諷來敲門。到頭來,當初所堅持的"自私",換來的不過是3人抹不去的遺憾──心底的缺。

 

再談談陳浩和詩茵,本來以為他們最後會是對歡喜冤家的,因為他們倆對感情的執著是那麼相像。卻不知道,原來,他們的執著比我想的還要深。詩茵把人生中最燦爛的年華都給了陳浩,最後,得來的只是一聲淡淡的「對不起」。陳浩放棄友情、卸下尊嚴的愛著奇奇,可對奇奇來說,他終究只是好朋友的男朋友而已,連朋友都說不上。儘管情深,奈何緣淺;曾聽一位友人說:「永遠不要把"相對論"套用在愛情裡。」真是諷刺的貼切。

 

即便詩茵最後放手了,在看到她選擇攜手的人依舊是陳浩的縮影──我又不爭氣的抽了好幾張面紙。其實愛情很像光陰,一旦錯過,就再也回不去了。可是曾一起路過的「酸、甜、苦、澀」卻會反覆的重傷早已不堪的心,再多的後悔和遺憾也只能一個人默默的心碎在回憶。直到時間將一切洗滌澄澈,愛情再一次萌芽綻放,才能真正得到喘息的空間。

 

能夠將想說的心情,毫無遺漏的傳達給讀者──大家都寫過作文,究竟多困難自然不需言表──橘子不僅辦到了,而且還非常的成功。她的文章裡沒有艱澀的詞彙、華麗的文藻,卻有著別人沒有的「真實」。彷若所看的是一段真實的人生,而非筆墨勾勒的故事。平常很討厭的粗話,也因為它的真實妥協,顯的更貼近生活。我想,之後會再次翻翻《不只是朋友》,找找當初遺漏的心境。

 

感情的世界裡,不需要太多的執著。該你的,你得;不該你的,就放手。這樣遺憾會不會少一些呢?

 

 

 

arrow
arrow

    Jess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