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影地帶》Between Shades of Gray

灰色地帶_立體書     

作者:露塔.蘇佩提斯 (Ruta Sepetys)

譯者:林士皓

出版社:尖端

1941年,我們被迫遠離家園與親人,
失去一切,受困於嚴冬鐵幕中。
即使如此也無法束縛我們追求自由的意志,
只要互相攜手扶持,在艱困中也能萌芽希望!

在1941年的立陶宛,15歲女孩莉娜的平靜生活,毫無預警地產生令人恐慌的劇變。先是父親神祕消失,接著蘇聯祕密警察闖進她的家中,將她與母親、年幼的弟弟一起抓走。
他們失去一切,宛如牲畜地被遣送到西伯利亞,開始了痛苦且看不到盡頭的勞改生活。擅長繪畫的莉娜冒著生命危險,用圖像與文字記錄周遭的人們──以虐待他人為樂的軍官、視人命為草芥的祕密警察;裝瘋賣傻只為留在母親身邊的少年、被迫一夜之間長大的男孩、失去父母只能跟布偶傾訴的女孩,以及為了孩子犧牲一切、甚至出賣靈魂的眾多母親……
在漫長又寒冷的日子當中,人與人之間溫暖的情誼以及對未來抱持的希望,支持著莉娜和家人度過一天又一天。遠方,太陽逐漸升起。當溫暖的陽光悄悄滲透灰暗的陰影,愛與包容的力量將融化寒冷的鐵幕,於極北之地萌生希望的嫩芽……

 

我覺得自己就像一個搖晃的鐘擺,每回搖盪進絕望的深淵裡,接下來這個鐘擺又會盪回一點點微渺的希望。

那怕只是一天,我們亦沒有權利決定任何人該怎麼過他們的生活,然而史達林與他的組織卻無情的控制甚至扼殺了兩千多萬無辜人民的自由。莉娜一家人即是在這場暴力獨裁下的犧牲者,無故也無預警的被秘密警察粗魯送上通往夢魘的列車。我不敢說車廂裡所有的立宛陶人都是好人,但絕大多數的人都不該受到這種畜牲般的對待,而在這樣的處境中等待他們的只是更痛苦的未知。這些莉娜小心翼翼描繪的日子裡,我看到的其實不是絕望,而是希望;因為他們不僅共享樂也願意共患難,大家以各種方式盡力的向每個需要幫助的人遞出希望,其中我最感動的就是那幾顆葛莉柏小姐以生命為賭注卻分享給莉娜他們的小小甜菜。

 

"生命究竟對我有什麼要求?如果我連問題都不知道,又如何能夠回應?"

可幸的是莉娜找到了生命對世人的期許,在西伯利亞這樣的灰影地帶,她說:「我選擇生命,我想活下去。」而她也的確在極北之地撐過了近十個嚴寒的冬季,直到從返家園的那一天,她一直相信希望,不曾放棄生命。我想生命的本質即是生命,不僅要活下去,也要扶持他人活著走到最後一刻。

 

圖像 吶喊 (愛德華·孟克 /1893)  

什麼樣的環境讓一個15歲的女孩獨鍾於孟克的作品?我15歲的那年,只覺得這幅畫裡的主角好笑,每次拿到藝術課本總是和同學先找這幅"吶喊"然後一起笑的東倒西歪。看完本作後,我感受到了莉娜的體會,那是多數人終其一生也無法體會的悲痛,它不該是世人笑弄的題材,因為它承載著如此哀傷的痛苦,然而卻只能獨自無聲的吶喊。露塔鉅細靡遺的寫下本作,為的就是要讓這些吶喊不再無聲,這段歷史不該隨著冰雪而掩埋,世人都該聽見他們的痛哭,唯有如此,他們才能繼續前行、走出傷痛。

 

 

一將成的背後埋葬了萬骨的枯朽,波羅的海三小國的人民以他們的自由換取現今民主而繁榮的世界,希望大家將這段血淚編織的歷史一個接一個的傳下去,一直傳到那雙撫平傷痛的手中。

 

 

 

 

                                                                             

                             感謝尖端出版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Jess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