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灘上的小腳印》
沙灘上的小腳印
 
作者:安朵芬‧朱莉昂 (Anne-Dauphine Julliand)
 
出版社:皇冠文化

法國感動熱銷18萬冊!法國亞馬遜網路書店讀者★★★★★催淚好評!
真人真事!這場對抗病魔的硬仗,最終竟是這一家人不可思議的愛的故事。

故事要從一片沙灘說起,當時安朵芬發現她的小女兒泰依絲走起路來,腳步有些不穩,腳掌會略微向外偏轉。
經過一連串檢查,醫師們發現泰依絲罹患了一種罕見遺傳性疾病,她才剛慶祝完兩歲生日,壽命卻只剩下短短幾個月。
 
 於是,安朵芬對女兒許下承諾:
「妳很快地將不能看、不能說,也不能動,
再也不能在沙灘上留下可愛的小腳印了。
但是,我的寶貝,我要妳知道──
妳的人生可能比其他小女生短,可是這個短短的人生一定會讓妳引以為傲。這個人生的愛絕對不會少。
 
 
 
無法為生命增添日子的時候,就必須為日子增添生命。
既沒有偷拐搶騙,也沒有殺人放火、無惡不做,那麼命運究竟為何要如此懲罰安朵芬一家?埋怨悲痛過還是得面對現實,雖然剛開始並不是那麼順利,安朵芬卻以堅強讓我們看見了母親對兒女最大的關愛。本作對我們來說或許僅僅是一本閒暇時閱讀的書,然對安朵芬而言當中的每一頁、每一行、甚至每一個字,都是生命中無可取代的珍貴回憶,不過我想作者除了緬懷,或許也想藉這樣的方式讓泰依絲繼續留在人世間吧。
 
 
能想到看似無傷大雅的略微扁足,幕後的指使卻是一但發作再無法停下的退化症?浮生一夢,儘管生命本就短暫,卻還是難以想像只有四年光陰的人生。三、四歲正是開始探索世界的年紀,泰依絲也和每一個四歲小孩一樣,對什麼都好奇、覺得什麼都新鮮,但她卻不能看、不能問、甚至連聽覺也遭退化症無情的剝奪。其實,當安朵芬堅信在如此惡劣的狀況下泰依絲仍擁有意志、情緒感受,我是不大相信的;直到有一次,當她進房時總是會將目光轉向自己的小女兒卻將視線移向另一邊,她從左邊來,小女兒就轉到右邊,她從右邊來,小女兒就轉到左邊,安朵芬驚恐地以為泰依絲再無法感受到自己了,卻訝異小公主臉上的表情好像很開心,才發現原來態依絲是在和她玩躲貓貓啊!
 
 
 
"我聽不到,但我能感受得到,而且是一而再再而三的感受到。"看到這裡,我除了驚愕,更多的是說不出的哽咽與感動。泰依絲讓我明白原來生命可以超出軀體,人與人的羈絆比想像中還要深,僅由"心"便可以交談、相互依偎。小王子說過;「唯有用心去看,才看得清楚。最重要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到的。」的確,愛是由心感受,而生命的價值亦如此,即便小腳印在沙灘留下痕跡的時間不長,卻完整品嚐了這場濃縮酸甜苦樂,依然同樣味美的人生。
 
 
 
                                                      
                
 
                             感謝皇冠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Jess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